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建设 > 廉政建设 > 警钟长鸣 >信息页

一个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典型

发布时间:2019-03-04 09:32    被阅览数:


一个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典型  

——运城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刚被双开


 

今天下午,咱们紧急开一个党组扩大会议,关于两位同志申报初级技术职务评定事宜。”

“今天开局务扩大会议,关于订阅公安业务丛书的事宜。”

这是运城市林业局党组会、局务会上曾经出现过的两个奇怪的“小议题”。

与此相反,全省召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座谈会,明确要求各市林业局长参加,运城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刚却因不愿开展此项工作为由未去参会,单位也未对这项“大议题”的贯彻落实作出任何安排部署。

2018年6月,为纪念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周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了 “走进中国林业,外国使节看三北”考察活动,运城作为此次考察的重要一站,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会见考察团和外国使节。但李建刚作为此项活动承办部门的负责人,又无故缺席。

仅2018年上半年,李建刚就先后主持召开32次局务会议和党组会议,共涉及220个议题,其中很多是按照正常审批程序就可以直接拍板决策的事项。相反,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他却无动于衷、消极应付,甚至连一次专题会议都没有召开过。

经审查,李建刚违反政治纪律,不执行中央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违反工作纪律,推脱责任慢作为,致使中央下拨的1347万元项目资金被收回,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林业工作的安排部署,回避矛盾不作为,造成运城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至今未开展工作。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干事”的李建刚当然会无所作为,其本质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语重心长地说,形式主义背后是严重的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成为党内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和问题,已成为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

“县委书记没有被任命,县长职务也没保住,感觉前途一片渺茫,带着对组织极不理解、甚至埋怨的情绪走上了市林业局局长的工作岗位。”李建刚在忏悔录上说。

李建刚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关心林业现状、不研究部门业务、不推进重点工作,特别是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坚决、贯彻不彻底、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全市林业工作的发展。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运城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都把此项工作列为林业部门必须推进的重点工程。但李建刚对此置若罔闻,几年间连一次专题会议都没有召开过,在工作人员已经做好调查摸底等相关基础工作、多次请示汇报的情况下,仍然不积极推动,甚至振振有词地说:“这项工作容易引发争议,我宁可被上级通报,也不积极开展”。正是这种心理在作祟,李建刚无故缺席有关林业工作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导致运城被省林业厅发文通报批评。

“运城各地林权林地权属确认矛盾纠纷比较大,我担心引发老矛盾,诱发新矛盾,没有积极地主动地想办法去破解这个难题。”李建刚说。

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习惯于等等看看、干干停停,把市委的要求抛之脑后,李建刚与党对干部的要求渐行渐远。

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7年10月,中央环保督察及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向运城市反馈了53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建设问题。市委明确市林业局作为整改牵头责任单位,并明确了整改期限。李建刚对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漠不关心,不仅没有研究分析和制定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也不参加全市整改工作会议,将工作安排给分管副职后就不闻不问,导致整改工作严重滞后。

市委倡导的选人用人“五看”机制、“五个导向”等要求,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奔头、有希望。但市委的这一决策在市林业局党组得不到贯彻落实。运城市林业研究所是市林业局下属全额事业单位,早在2016年就已经通过了编制部门批复,单位不少同志希望能早日进入工作岗位,在干果经济林和特种经济林良种选育、丰产栽培技术、果品加工利用等方面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但是李建刚迟迟不进行人员调整,致使该单位长达两年多时间内有编无人,极大地挫伤了大家的积极性,相关工作也停滞不前。

重点工作承诺制是运城市“3+1”干部考核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全市2018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上,承诺发言是李建刚安排工作人员代为起草的,不仅未经党组集体研究,而且刻意回避了一些必要的硬性和刚性指标,没有形成具体化、指标化、可量化的承诺事项,使承诺流于形式。

深入了解李建刚严重违纪违法事实,“不执行”、“慢作为”、“不贯彻”、“不作为”是其明显标签,表面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叫得响,背地里却信奉“宁愿不做事,只求不出事”,对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贯彻、不落实,阳奉阴违,得过且过,严重贻误工作,属于“撸起袖子不干活”的“假把式”。

李建刚不仅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还涉嫌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问题。经运城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察委员会研究,并报请市委常委会2019年1月11日批准,决定给予李建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运城市纪委办公厅根据中央和省纪委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要求,印发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通过调研排查一批问题线索、纠正整改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重点案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健全完善一批制度体系,坚决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在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时刻,李建刚案件引起了全市广泛关注。市纪委监委拍摄了李建刚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全市1300余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接受了警示教育。同时,市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 <关于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刚严重违纪违犯问题的通报> 》,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通报》中列举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行动少、落实差、表态多、调门高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深挖问题根源,开展学习教育、深入调研排查、全面纠正整改、加强督导考核,推动集中整治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知行不一、官僚主义等问题出重拳、用重典,对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动真格、施真招,对漠视群众、敷衍塞责等问题下猛药、下狠手,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成效激发担当作为、巩固压倒胜利、换来海清河宴,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运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周跃武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9-02-28 15:05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