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经常性工作 > 提案选登 >信息页

107 关于我省迅速开展战略新兴产业专利预警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3-08 16:31    被阅览数:

第一提案者:民盟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山西省推进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技术密集的特点,同时也存在很多技术陷阱和技术壁垒,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之初,必须高度重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壁垒和竞争对手的技术路线,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一个又一个坚定的步伐,否则,就可能会功亏一篑,成为新技术产业链的附庸。要想避免这一结果,就必须迅速开展战略新兴产业专利预警工作。专利预警,是指对突发的专利争端的快速反应和对将要发生的专利争端的预告。企业专利预警的主要内容是:(一)、了解竞争对手在做什么;(二)、制定关于自主专利权的产生、专利技术的利用和专利权保护措施方面的策略;(三)对专利权和技术秘密的管理;(四)、应对被诉侵犯专利权;(五)、发布警示。企业进行专利预警可以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以应对外围企业在专利技术领域里对我省企业和产业的挑战,维护产业发展的有效空间。
    第一部分理由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决定了进行专利预警的必要性。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是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技术密集就意味着对技术的依赖程度非常大,一个产业是否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基本上就决定了这个产业是否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了话语权和发展权。这里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不仅仅是指产业中的某一项或某几项技术,而是指在这个产业中所有重要组成部分的自主知识产权,即在一个大的产业链中,甚至是某一个具体的产品中都会有很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邓小平同志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要想成为为我们的生产力,必须要主动掌握这些科学技术的知识产权。
    如何判断我们的研发方向是否可以产生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是否能够在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是否可以通过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获得绝对的话语权和发展权?如何紧紧把握行业内竞争对手的研发脉搏,即时发现竞争对手的竞争意图?如何应对研发过程中的陷阱?
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依赖专利预警。专利预警可以直接降低研发风险、降低研发投入、提高研发基点、提高研发效率、保障研发成果。
    然而目前,我省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只重视知识产权的申请工作,申请了一些专利、申请了一些软件著作权,但是,我们省没有一家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通过相关认证,也没有一个产业或企业进行专利预警分析。这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致命的漏洞。
    二、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迅速开展专利导航和专利预警工作。
    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批核心竞争力较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我省新兴产业链条延伸初见成效。比如,在新能源领域初步形成了从多晶硅、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电站、应用系统的光伏产业链和多晶硅铸锭炉、多线切割机、硅料清洗机、光伏电池电极电镀装置等光伏装备制造能力;形成了风电电机、发电机控制装置、增速器、主轴、叶片、法兰、塔筒及整机制造的风电产业链。
    全省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核心竞争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或产业基地。如镁合金产业形成了太原、运城、大同等三大产业基地;钕铁硼永磁材料产业形成了太原、运城、阳泉、长治等四大产业集群;光伏产业形成了长治、大同等产业基地;医药产业形成了大同、太原、晋中、运城、晋东南、侯马等以医药工业园为核心的产业集群;LED产业形成了晋东南产业基地;铁路装备产业形成了太原、大同、永济等三大制造基地;液压元器件产业形成了以榆液集团为核心的全国最大的液压产业集群;煤机制造产业形成了以太重煤机为主的太原产业集群,尤其是太原不锈钢产业集群和榆次液压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实现了零的突破。
    取得以上阶段性成绩的同时,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着各种严峻的挑战。一是为抢占新一轮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和战略制高点,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专利、标准等手段挤压我国等发展中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空间,这导致我省长期以来建立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基础上的产业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二是十二五期间国内部分省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在今后一段时期利用较好的产业基础、地域优势和发展环境,吸引资金、人才、技术向这些地区集中,如果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以更大的力度加以支持,将会进一步拉大与周边省份的差距。三是新常态下,全国正在由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逐步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方式转变,而我省目前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不高,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严重不足,这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挑战。四是我省资源型经济发展仍然存在惯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面临的双重压力,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我省的新兴战略优势产业正在形成,外围的竞争压力异常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在现有的技术优势基础之上,迅速开展专利预警工作,以从整体上准确定位我们的产业在国内外市场中的技术地位和分工,从而实现精准研发,优化资源配置,从具体产业及企业中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加速成果产生、持续保障正确的研发方向、持续保持先进的技术、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
    三、全国经济发达省市开展专利预警工作如火如荼。
    据了解,东部沿海省份和部分内陆省份在2012年前后就开就对本省的战略新兴产业开展专利预警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陕西省从2012年就开始完成石油装备行业、光伏产业、水处理技术、风力发电设备、数控机床等十数个专利预警。当前,全球都在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知己知彼尤为重要,我们若还是延续以往的闭门造车式的科技创新思维,必然会在这一波技术革命中落后。所以我们必须迅速开展专利预警工作。
    第二部分建议、办法
    一、建立由省级财政、科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对我省战略行新兴产业的专利预警工作进行统一规划、指导和支持。
    二、由专项工作组统一发布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和专利预警分析项目,以政府采购服务的形式选择一批具备相关专业服务能力的机构,通过分析全球的专利分布情况,对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进行分析研究,并根据分析结果分别从政府、行业、企业三个层面提出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行业自主创新、确立核心竞争力提供参考,为企业规避专利侵权风险、应对专利纠纷提供警示和策略。
    三、借助国内优秀机构的专业力量,培育我省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让这些机构参与我省企业的专利导航和专利预警服务工作,并将专利导航与利预警、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评议等工作相结合起来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