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经常性工作 > 社情民意 >信息页

崔子庆、张玉玲建议——关于解决制约我省农村合作社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7-06 09:51    被阅览数:

         今年我省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我省从1994年第一个农业合作社产生至今,20余年来我省合作社注册量已达6.3万余家,辐射带动农户近200万户,为提高我省农业专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我省多数农业合作社的正常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多数农业合作社管理不规范,决策不民主,组织松散。合作社的发展主要由牵头的龙头企业或能人决定,内部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一般社员往往愿意利益共享,不愿风险共担。

       二、运营不规范。合作社中的农民带头人,懂技术会管理、市场开拓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在管理、经营、市场分析、市场营销等方面存在不足,制约了专业合作社的创新和发展。

       三、基层落实扶持政策不到位或落实走样。从国家到地方都配套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我省2013年省级扶持资金高达5400万元,加上市县两级资金,数额不小,但在使用管理上,存在照顾人情、关系和“跑冒滴漏”现象,影响资金效益,引起群众不满。

      四、项目贷款难、环评贵。一些农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同中小微企业一样,存在融资难问题,农商银行以土地和资产无法抵押为由,拒绝信贷。如晋中市兴阳蔬菜合作社就存在想扩大规模而无法贷款的难题。而合作社项目扩建环评费用是按企业标准执行,少则一两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合作社负担较重。

      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引导教育培训力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采取多种宣传途径,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性质、组织形式、办社原则、作用和方法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浓厚氛围。同时,农业、农经、发改、工商等部门也应邀请专家对现有合作社或意向农民进行培训教育,提高农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畜牧、农业、农机、林业等部门应委派各类专家亲临现场对合作社生产提供技术指导、相关信息和市场分析,定期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各级政府应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合作社的运营管理,支持大学生返村创业,不断提升合作社领头人的能力和素质。

       二、严格考核完善评价体系。各级农业、工商等部门应积极帮助有要求、愿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制定章程、办理登记注册等,尽快建立和完善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等级标准和统计、考核及评价体系,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帮助其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生产管理、收购营销、财务会计等内部制度,使其运行和利益分配机制更加合理规范。各有关部门应通过专项整治、常规考核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坚决取缔不具备资格的合作社,严肃查处部门非正常途径发放扶持资金的现象,查处骗取扶持资金的假合作社,积极探索符合合作社运行特点的监管模式。

       三、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中央、省的优惠扶持政策比较宏观,不易操作。市、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结合实际和合作社运行规律,进一步把相关政策细化成具体的、可操作的条例和办法;各部门应加强同合作社主管部门的沟通,整合分散在各个涉农部门的扶持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撒胡椒面”和“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的现象。县级政府应把扶持农业合作社专项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并逐年递增,建立政府帮扶的长效机制。

       四、破解难题出实招。各级金融部门应研究出台适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信贷办法,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联保形式的信贷,降低贷款担保门槛。或采取政府担保、政府奖励、政府贴息等形式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县级政府应组织农业、发改、工商、环保等职能部门,就当地合作社问题进行研究和协商,制定适于当地合作社发展的政策,协调完善政策体系,解决好存在的“环评贵”等手续问题,为农民合作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