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经常性工作 > 社情民意 >信息页

刘滇生委员建议——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太行山区扶贫开发的建议

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24 15:31    被阅览数:

       太行山区涉及冀豫晋(北京除外)三个有扶贫任务省的84个县市,其中山西就占了51个,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功能定位、历史贡献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决定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对自然资源和环境资源不进行掠夺性破坏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可拓宽农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不失为太行山区贫困县脱贫奔小康,迅速步入现代农业的一条捷径。以山西为例,仅忻州市14个县市区中就有11个国贫县有的县贫困发生率接近40%。要想改变这种两极化困局,必须大力进行乡村旅游为主的扶贫开发,垫高农村发展这块短板。

太行山区原来有很多地方生态脆弱,通过长期不懈的治理才使得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例如,申纪兰同志所在的山西省平顺县森林覆盖率从建国初的0.13%提高到了现在的41.6%。太行山区干部群众为保护环境、培育生态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当前对环境的约束和对生态的要求更加严格,太行山区不少区域属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扶贫开发。因此,从太行山区资源禀赋出发,找到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权益平衡点,显得至关重要。
为此建议:
一、高标准编制太行山区旅游发展规则,防止在旅游消费热和转型投资急的情势下,出现低水平重复开发和恶性竞争。
二、加强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应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保障城乡一体化的公共交通、通讯信息、供水供电体系,认真解决道路通达、停车场、旅游标识牌、旅游公厕以及餐饮、住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打造清洁、舒适、亮眼的旅游环境。
三、丰富旅游产品。要突出乡村特色,积极开发特色鲜明的乡村产品。
四、加大投入、宣传和古村落保护力度。增加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的规模,从中切一块专门用于旅游扶贫;明确要求太行山区域主流媒体把乡村旅游纳入公益宣传内容;在移民搬迁过程中重视对古民居和乡村特色民居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