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双岗履职 >信息页

砥砺初心本色 彰显使命担当—— 访省政协委员、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张原

信息来源:山西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18:04    被阅览数:

张原


“作为著名民主人士邓初民先生的后人,我始终秉持红色家风,传承红色基因,让先辈的奋斗精神激发自己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劲头;作为省政协委员,我牢记职责和使命,积极把反映社情民意贯穿到委员履职的全过程。”省政协委员、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张原教授如是说。

一提起邓初民先生,张原侃侃而谈。因为是听着曾祖父邓初民先生的革命故事长大,之后又研读了很多有关邓老的历史文献,张原对当年他们投身革命表现出的坚定信念,以及作为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为实现革命理想而展现出的坚韧不拔意志和顽强奋斗精神而深感钦佩。近年来,张原开始深入整理邓初民生前的历史资料,也把这一项研究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2020年第1期新闻传播学的核心学术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首篇刊发了张原撰写的《民主知识分子的媒介实践与马克思主义早期中国化——以邓初民为个案的考察(1915年—1949年)》,此外她还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团结报》等刊发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被中央统战部官网、求是网等国家级媒体转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张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身份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鲜活丰富的历史资料,引导学院师生进行生动的党史学习。省政协提案委还特别邀请张原结合党史、国史与家史,在山西大学初民广场为政协委员们进行讲述学习。“这样的讲述是真实的,有真情实感的,对我来说是一种现身说法,是对红色精神血脉传承的体现,尤其是我成长和学习之后再去了解当年他们努力奋斗建设国家的过程,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张原说。

勤耕耘、结硕果,育良才、展宏图。张原还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委会理事,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她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去年,她和学院教师把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31个课程学习内容融入日常教学当中,作为教学的案例库,不仅成为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的重要的案例,还成为提升学生政治理论和思想认识的教学内容。与此同时,先后和凤凰网、太原教育电视台、太原日报报业集团,以及新媒体等建立教学实验基地,提升并扩大教学活动的成果。她的学生也屡获殊荣,有的荣获中国记协颁发的“金镜头”专业奖项,有的因在贫困地区支教表现突出而得到国家级媒体报道,学生专业团队在《中国日报》大学新闻奖、中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等全国比赛当中获得突出成绩。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张原说。她非常珍视自己政协委员的这一身份,把“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始终作为积极履职的重点。2020年,张原调研了疫情期间学生居家通过网络上课情况,发现我省一些贫困地区学生上课期间发生断网现象,老师网络视频授课不熟练问题;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尤其是偏远山区落后地区,学生接受不到优秀教师授课。于是她很快撰写了提案《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基础教育数字化质量和水平的建议》,提出在技术建设方面我省应加大与通信部门的合作布局教育专网,特别关注农村落后地区和山区等网络技术基础较差的地区,为下一步补齐落后地区和贫困学生网络短板打好基础;要加强基础教学中老师对网络教学的应用,把社会的优质教学资源融入学生的日常教学当中,利用网络教学使学生和家庭成为优质教学资源的最大受益者。这一提案既符合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的整体思路,也为我省推动基础优质教育资源的公益化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当年就列入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省教育厅也在此方面迅速行动,加快建设可共享的线上课程,积极推进体系化、数量全的优质网络录播课程开放到全省各个地市县区。

此外,张原积极参加省政协提案委组织的重点提案的实地调研。在委员履职中她深入调研,善于思考,倾听民意,与其他委员联名提出《对规范我省中小学课外补习班,提高公办教育质量的建议》《关于深化我省产教融合发展的建议》《组建医保监督机构的建议》等高质量提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尽心履职。“我要通过走访调研、细致观察,寻找社会需求,呼应民生企盼,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此,才能不负使命,更加彰显政协委员的社会价值。”(吕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