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双岗履职 >信息页

情系“三农”践初心 履职担当善作为————访省政协委员、长治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长治市委会主委王卫军

信息来源:山西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01-11 12:01    被阅览数:

王卫军

“只有扎扎实实将党的‘三农’政策落实落地,才能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我将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振兴。”省政协委员、长治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长治市委会主委王卫军说。

早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和在县区农业局工作的经历,让王卫军与“三农”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2017年王卫军当选为长治市政协副主席,分管市政协农村委相关工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是无时无刻不装在他的心中。

知责思为、履责能为、尽责善为。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王卫军勇挑重担牵头开展“政协三帮”活动,成立了“三帮”领导组,确定了3县7个村的帮扶点和帮村厅委,落实了55个帮扶企业和委员,先后组织企业捐资46.7万元用于贫困村修路、发展产业等项目;一次次带领政协委员和农业专家深入平顺佛堂村、庙后村为村民义诊、捐款,看望贫困户、危房户和流转土地户等,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在佛堂村,积极推动发展中药材产业,为该村新上光伏120兆瓦,移民搬迁20户;积极联系协调重庆大学规划设计院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加快佛堂村的发展步伐。在庙后村,新上60千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使20户贫困户和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为该村维修改造自来水管网1241米,基本解决了全村群众吃水困难问题;水泥硬化道路2条1.2公里,帮助贫困户推销小米5000斤,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70亩,等等 。“村里的路修好了,家家有了自来水,我们搬进了新房子。村里还发展起中药材产业,户户都有了稳定收入,我们的生活看得见在变好。”村里的乡亲们表达着喜悦之情。

引领写胸臆,清风送洪涛。作为民盟长治市委会主委,王卫军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力调动民盟成员的积极性。他组织开展民盟长治市委对口武乡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多次带队深入武乡县实地查看产业扶贫项目运行情况;发挥民盟优势,多种形式开展“三农”帮扶活动,组织盟内医疗专家深入武乡县、平顺县、壶关县等山庄窝铺为群众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不断巩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成果,加大民盟成员对农村教育的智力帮扶。民盟长治市委连年被民盟中央表彰为“坚持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民盟山西省委表彰为“工作创新奖”“新媒体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要时刻保持为民履职的初心,践行为民建言的使命”。这是王卫军作为政协委员多年履职经历的心声。

为了做到协商监督有依据、参政议政有素材、建言献策有基础,王卫军十分重视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在实际调研过程中他坚持视点求高、选题求准、调研求深、观点求实、效果求好,基本做到了开阔视野提出全局性的建议,找准问题提出深层次的建议,汇聚民智提出广泛性的建议,求真务实提出实操性的建议。尤其在围绕功能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药材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畜禽废弃物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农村低保与脱贫衔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留守儿童现状等内容的调研,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相关调研20余次。2021年,围绕长治市农产品加工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调研课题,深入到4个县、2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农产品加工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针对企业存在的生产规模小、布局分散、品牌杂、人才短缺、科技支撑力弱等问题,提出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以园区为抓手发展加工产业集群、做响做亮优势品牌、加强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等7项具体建议。长治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积极采纳。

在王卫军的带领下,民盟长治市委大力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参政议政质量不断提升。他亲自选题、带队调研、指导写作,一篇篇饱含心血与智慧的调研报告、议政发言、提案信息先后被全国政协、民盟中央和省、市政协等采用。特别是2018至2021年民盟市委承担的市委统战部重点调研课题更是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获得评委一致好评,连续四年夺得全市民主党派专项调研课题成果第一名,取得“四连冠”的优异成绩。民盟长治市委获“民盟山西省委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连年被市政协评为“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王卫军表示,将秉承政协优良传统,化育时代奋进精神,以“为国为民、参政建言”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奋斗不止,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奉献更多的才智,作出更好的业绩。(吕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