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双岗履职 >信息页

用法律护航人民高品质生活—— 访省政协委员、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律师梁桐栋

信息来源:山西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01-11 11:59    被阅览数:

梁桐栋

“作为律师,所遇所见更多时刻会聚焦于当事双方关系僵局、纠纷终端、矛盾顶点等问题。我在所代理的案件中以小见大,从人民生活中感受国家法律、政策的实施,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和成就;从社会、经济、法治环境中感受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切实了解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好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这是省政协委员、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律师梁桐栋作为政协委员对自己双岗履职的理解。

梁桐栋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多以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法律保障为前提、以民众需求为切点,他的提案多从法律层面找角度,从矛盾、需求中找方法,对症下药,真诚、务实、接地气,这得益于他所从事的律师工作。今年年初的一篇《布局当下放眼未来》的提案就提出将法律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抓手”,建议“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将我省高新企业全部入库,形成会员制,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库,配备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搭建运营管理平台和产权服务中心。”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就是在该提案的推动和促进下筹备和组建的,2021年10月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正式建成、运行,目前吸引了国家专利局太原代办处、太原市版权公共服务窗口、太原市城南公证处、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太原市知识产权资助服务窗口入驻。配有专业服务机构,如专利商标代理、知识产权咨询、法律服务、金融服务,再加上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春汾集团中知(山西)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省知产保护中心等32家服务机构(含窗口)共同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正是因为《布局当下放眼未来》提案有质量、有回响,能落地、能执行,被省政协遴选为2021年度“重点提案”。

2021年上半年,梁桐栋参加了省政协组织的赴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的调研活动,对打造“高品质生活”有了更为直观、真切、沉浸式的体验。通过出席“高品质生活的实现路径、载体和保障”专题议政会,梁桐栋立足律师身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元年为应景主题,撰写了《民法“典”亮高品质生活》,从法律保障的角度,围绕高品质生活离不开民法典的保障和实施;民法典被誉为“人民权利的保障书”,核心就是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护航高品质生活相关建议这三个方面,深入浅出谈了如何深入推进实施民法典,护航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对标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引领发力“大民生”目标,梁桐栋把关注点聚焦到快递小哥这一代表民生保障的典型群体。据统计,我国目前从事快递业务人员已超过400万人,在其“飞奔”于城市、乡镇的大街小巷时,其社会保障却可能在“裸奔”。梁桐栋就快递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迅速扩大规模,快递从业人员数量不断上升,从而引发对快递小哥这一群体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关注和调研。2021年11月,梁桐栋提交的社情民意《莫让快递小哥在缺乏保障的严冬里“裸奔”》一文,立足时下热点,指出快递从业人员劳动关系难界定;薪资低、缴纳社保意识淡薄;快递网点利润微薄,社保成本过高;快递小哥流动性强,参保难等行业痛点。从法律保障角度建议快递小哥与快递公司建立劳动关系,形成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关系,由用人单位开通社保账户为快递人员缴纳医疗、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改善快递企业不为快递小哥办理缴纳社保的现状;建议政府、单位、个人多方合力,从三方“补”一部分、“缴”一部分、“交”一部分,建立保险“蓄水池”;建议加强普法宣传,开展普法讲座增强快递小哥维权意识,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快递小哥;建议保险产品推陈出新,设计符合快递小哥行业特征和需求的保险产品,以保障该群体人员生命健康权、合法劳动权等权利。该文已经省政协上报至全国政协,期待国家对此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能为快递小哥的权益保障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梁桐栋表示,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要更加勤勉尽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继续发挥好律师在法律工作中的独特优势,以法律为触角,感应百姓最为关心、最为期待、反映最为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孙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