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信息页

民盟山西省委员会:在“双碳”目标下大力发展我省能源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2-01-21 23:48    被阅览数: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山西是我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也是目前全国碳排放总量、排放强度和排量增长速度较快的省区之一。数字经济应用于能源的生产、消费、传输、运营、管理、计量、交易等环节,能够直接或间接减少能源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这是山西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

一、山西能源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

能源作为山西传统产业的代表,其数字化基础仍很薄弱,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能源行业数字化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山西除了电力行业数字化基础略好外,其他能源行业应用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技术能力不足,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深度不够,产业的信息智能化水平有待提高。

第二,能源行业数据壁垒现象严重。在能源生产、消费、传输、运营、管理、计量、交易等各个环节,其产生的数据共享开放程度不够,成为数据孤岛,难以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第三,能源行业对数字化的重视程度不够。数字化业务具有快速迭代、灵活互动的特点,我省传统的发电企业、油气公司一直以来擅长重资产投资运营,还未培育建立起数字化所需的快捷高效的组织管理模式,数字化业务水平低,难以适应市场变化。

第四,能源数字市场化程度不高。能源作为国家基础行业,市场机制不成熟,重供给轻需求,市场运营单一,光电等新能源并网困难,影响了数字化新产品和新服务在能源领域的快速推广与应用。

第五,能源数字化人才和经费短缺。全省对数字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不够大,也没有建立起相应的人才奖励制度。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能源数字化领域的研究经费不足。

二、发展我省能源数字经济的建议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产业发展战略。由省政府主导制定我省能源数字经济领域专项发展规划,合理编制各产业能源数字领域发展路线图和推进指南,明确能源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制定能源行业的数据管理标准和法律规范,建立数据互换和共享机制,着力打通能源数据壁垒,推动不同能源企业的数据共享,充分发挥和释放能源大数据的巨大价值。

第二,加大能源电力新基建投资建设力度。实现信息基础设施与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建设全省能源电力大数据中心和全省能源电力一张网,建设以云平台、企业中台、物联平台等为核心的基础平台,通过能源互联网建设,实现能源及相关领域的终端联网、智能调度、高效决策,助力多能互补优化的横向发展和“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纵向协同发展。

第三,打造能源数字经济产业园。结合山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打造能源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上下游产业集聚,做好产业协同布局,积极创新推出能源数字产品,抢占能源互联网感知设备产业的核心位置,带动产业链中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规模集聚效应。

第四,打造能源数字经济领域人才“蓄水池”。实施更加开放、积极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紧缺创新人才。依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展各级、各领域数字经济相关业务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支持校企合作、入企实训、定向培养、工学结合的联合培养模式,鼓励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活跃产业交流和创新氛围,提升全民数字化素养和能力。

第五,推动能源与垂直产业深度融合。建立能源与生产生活场景的能源流、数据流关联,依托用能技术与装备升级推动垂直产业变革,利用智慧用能新模式实现垂直产业模式与业态创新,打通能源与垂直产业融合的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