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信息页

省政协委员高波: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山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23:49    被阅览数:

目前,山西省绿色金融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阶段,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政银联手、共同发力,推动绿色金融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第一,绿色金融发展基础薄弱。长期以来,我省经济发展过度依赖于资源型行业,以煤为基的产业结构客观上形成了对金融资源的锁定和虹吸效应,降低了金融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导致绿色信贷发展相对滞后。如煤焦冶电四大产业贡献了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超八成的利润,也是信贷资金流入最多的行业。

第二,激励约束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尚不完善。目前我省缺乏对绿色信贷的财政补贴、风险补偿、贴息奖励和融资担保等配套措施,缺乏可供金融机构在投放绿色信贷时参考的绿色产业项目库,缺乏有效的环境信息披露和共享机制等,影响绿色金融的发展。

第三,绿色债券发行难度大。发行绿色债券需聘请独立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绿色认证,且在募集资金用途、跟踪管理以及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均有更高的要求,导致我省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积极性不高。同时,我省债券发行主体以采矿、冶炼、电力等企业为主,但是煤炭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项目没能纳入去年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相应压缩了我省传统行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空间。

第四,绿色低碳转型成本高、风险大。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我省面临转型成本高、高碳行业经营不可持续等问题。据测算,当炭价达到80/吨时,全省高碳行业整体利润将下降15%以上,平均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7.2%;当炭价上升至160/吨时,除煤炭、钢铁外,其余高碳行业将全部陷入亏损,平均不良贷款率将达31.65%

二、政策建议

第一,转变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金融机构应紧盯“双碳”目标,围绕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和能源革命改革试点要求,加大对“五大基地”“六新”领域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分类施策,在有效控制“两高”项目信贷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且信用状况良好的煤电煤炭企业,尤其是保供企业的绿色转型发展给予合理支持。加大银企对接力度,为绿色低碳转型企业提供点对点金融服务。政府部门应多培育、多推介绿色产业发展项目,提升绿色金融承接能力。

第二,加强政策协调,积极推进货币政策、信贷政策与财政政策共同发力。用足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绿票通”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支持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发展。发挥财政政策引导激励作用,建立由财政出资或鼓励企业联合投资的绿色产业基金或环保基金,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发挥好山西国投绿色能源发展基金作用,推动国有资本积极布局绿色能源领域。建立绿色信贷奖补机制,为绿色信贷提供贴息及风险补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第三,健全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协同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围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引导主承销商加强绿色债券的营销与市场培育,支持更多的绿色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出台绿色企业上市扶持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优先上市融资,支持已上市并具有绿色转型潜力的传统企业增发优先股和配股。大力发展绿色保险,鼓励创新绿色保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第四,完善绿色金融工作机制,多策并举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尽快出台《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支持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导意见》,对全省绿色金融发展作出统筹安排。围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票通”、绿色金融衍生品等业务,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主办行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提升绿色金融整体水平。发挥好绿色金融评价结果的激励约束作用,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

(省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高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