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文旅山西 >信息页

祁县:魅力昭馀入画来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15:05    被阅览数:

  保存完整的昭馀古城是晋商故里厚重的历史积淀,也是新时代祁县城市有机更新的文化起点。吴遵民摄


  笔直平坦的东环路两侧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昌源南北路绿树成荫,商铺林立的中汇广场客货两旺,经济开发区的丹源碳素迁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水美岸绿……夏日,走进晋商故里——祁县,城市美丽、产业兴旺、生机勃勃。

  祁县古称昭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晋商大院林立、文化厚重;祁县还是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和太原都市圈发展的重要节点型城市,交通便利、城乡繁荣。

  近年来,祁县深入贯彻全面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核心区要求,注重城市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兴县,全力推进“六县建设”,精心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重要节点型城市和东观镇、昭馀古城、昌源新城“三城联动”城市发展格局,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节节攀升。

  融汇古今 塑造文旅名城

  “祁县自古人杰地灵,王维、温庭筠等历史文化名人辈出。昭馀古城有一城四街二十八巷,六十个圪道,四十个大院,万余间房室。这古城、古院、古名人,都是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茶商之都’‘王维诗歌节’‘中华诗词之乡’和‘书香祁县’是我们的文化新名片。我爱这富有浓浓文化气息的大美祁县。”介绍起家乡,祁县文化爱好者冯先生如数家珍、满脸自豪。

  祁县是著名的晋商故里,文化历史悠久,晋商大院遗存众多。全国知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曾赞叹:“北京有故宫,西安有兵马俑,祁县有典型的民宅商铺,都是精华中的精华。”

  繁华现代的祁县县城至今仍保留着一座历史悠久的昭馀古城,有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百余处院落,保持着明清商业老街的传统风貌。走在古城大街上,两旁尽是斑驳沧桑的门柱门楼,歇山顶瓦屋顶上随处可见精美的砖雕石雕。1994年,祁县作为中国商业金融古城和北方汉民族历史、建筑、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和杰出典范,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对晋商故里厚重历史积淀的肯定,也是祁县城市建设的新起点。

  “祁县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发展示范项目开工。”今年年初,祁县县委书记李军宣布祁县项目建设年集中开工暨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发展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工程包括修缮古建1.8万平方米,新建建筑5735平方米、绿地与绿带面积2.3万平方米,环境整治面积2.4万平方米。“该项目将改善昭馀古城居民的居住条件,挖掘与传承祁县晋商文化、茶道文化,树立活化建筑遗产的典型,推动祁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祁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祁县是旅游大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深化文化赋能,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向“硬支撑”转变,着力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与省文旅集团签署创建祁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发展深度体验游、文旅品质游、全域复合游。祁县还加大投入,实施公共服务、出行畅通、设施提质、住房改善等一系列工程,城区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2016年至2021年,全县主要景区接待游客1398.09万人次,年接待量突破360余万人次。

  治水植绿 营造生态之城

  炎炎夏日,环绕祁县县城的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生态治理工程现场,景美水清、绿树成荫,格外清凉。宽阔的水面上,波光粼粼、水鸟嬉戏,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游玩。这是祁县将生态保护融入城镇化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祁县围绕汾河生态治理建设,下大力气建成了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实施了昌源河至入汾口河道治理、乌马河河道治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堤外蓄水等重大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汾河支流沿线生态环境和城乡环境。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生态治理工程作为该县落实实现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要求的重点工程,总投资5.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堤外湿地、堤内生态修复工程、新建跨河大桥、晋商民俗文化园、生态提质建设等项目。随着一系列生态治理项目和城市提档升级工程的实施,祁县正逐步形成“三河汇流、两岸锦绣、全线成景”的城乡生态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祁县以生态建设为主轴,聚焦水生态修复治理,将山水资源、历史文化、产业基础、城乡建设深度融合,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沿河村庄治理和产业发展,以水为“媒”带动沿河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产业、新业态与生态治理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精品景点,串珠成链,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道路上释放生态红利。祁县先后建成了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玻璃文化艺术主题公园和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城区新增绿地8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树木花草高低错落,绿道廊亭步步皆景,县城和东观镇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市民李翠枝开心地说:“一出家门就是公园,花草树木小亭子啥都有,就像生活在花园里。”

  创新创业 打造产业强县

  碳素是祁县四大传统产业之一。位于祁县经济开发区的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2万吨石墨(质)化阴极生产线二期项目正加紧建设中,预计10月建成投产。建成后有望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就业500人,为该县乃至全省碳基新材料发展奠定基础。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和基础。近年来,祁县立足产业兴县富民,全力推进产业大县、农业强县、开放新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幸福祁县“六县建设”。强化“项目为王”,聚力实施“十百千亿”产业工程,打造创新创收产业大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兴农富农农业强县;全面深化改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区,打造宜商宜业开放新县;深挖历史文化价值,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打造名人名地文化名县;锚定“天蓝水净地绿”目标,打造山美水美生态美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共建共享幸福祁县。

  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建中表示:“祁县将立足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和白酒酿造产业优势,规划建设总投资23亿元的玻璃器皿特色小镇和投资40亿元的红星白酒产业园项目。投产运营后,将使全县的传统产业更加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为祁县经济和深度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注入新动能。”

晋商故里展新姿,魅力昭馀入画来。“十四五”开局之年,祁县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路上,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裴云锋 郭 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