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新绛县乔沟头村红色收藏家杨富荣

信息来源:山西农民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15:14    被阅览数: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响彻云霄的豪言,他追求梦想,三十多年痴心不改,为收藏红色物品不惜余力,以男儿的坚强毅力和耗资数百万元的无私擎起了红色收藏的大旗,办起了富荣红色收藏馆,免费参观,旨在让革命事迹代代相传,教育后人。

  他就是新绛县泽掌镇乔沟头村红色收藏家杨富荣。

  根植于心的信仰

  在杨富荣的心中,红色是自己的最爱。每当唱起红歌,观看红色影视,捧读红色图书;走进红色基地,瞻仰烈士纪念碑就止不住热血奔涌、激情澎湃。这些红色经典无言地讲述着革命年代的悲壮故事、英雄事迹。它们超越了时空,赢得了经久不衰的永恒魅力。每每藉此,杨富荣就会在感动之余,对自己珍藏的红色情结孜孜以求。

  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70后,杨富荣的红色情结起源于儿时一段难忘的记忆。1976年,4岁多的杨富荣刚刚记事。母亲给他胸前戴了一朵小白花,父亲抱着他走向公社(现在的镇政府)。所有人的胸前都佩戴着小白花,哭着给毛主席开追悼会。

  这个经历让杨富荣刻骨铭心,终生难忘。他从父母口中获知伟大领袖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建立了新中国。他渴望了解这位伟人,了解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由此小小的杨富荣开始有意识地积攒红色物品。只要跟毛主席有关的他就特别感兴趣。他用捡废品积攒的钱购买糖块、瓜子,与小伙伴们换毛主席的像章、画报等。这些物品成了他的宝贝,时不时地拿出来欣赏,然后再藏起来。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杨富荣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丰功伟绩,深深印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爱上了红色文化。

  出于对伟大领袖的热爱,收藏“红色记忆”的情结在少年杨富荣的心里深深扎了根。随着年龄增长,他也着了魔。省吃俭用,收集珍藏各个时期或各种材质的像章,小人书、连环画等。日积月累,收集的东西越来越多。大量的珍贵照片、雕像、纪念章、图片、宣传画等红色物品摆满了屋子。

  行成于思的践行

  乡村的土路上,一辆自行车缓缓行驶。骑车的年轻人衣衫朴素,胸前戴着一枚毛主席像章。他穿梭于乡村、集市,收毛主席像章、画像和书籍。饿了,啃一口干粮;渴了,就着浇地的水泵喝一口;困了,就在树荫下休息。方圆百里的村庄里都留下他的脚印。

  为了收藏红色纪念品,杨富荣成了别人眼中的“疯子”,餐风饮露,身无分文时甚至讨过饭。但他初心不改,跑遍山西的许多县市,还去到河南、陕西、山东等外省市,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换回了满屋子的旧照片、“烂”画册、“破”报纸。渐渐地,他明白了红色收藏的意义,明白了红色收藏的独特价值,它所折射出的是某个历史阶段的社会现状,更是一段历史的缩影。

  2001年,杨富荣创办了高钙石灰厂,他的红色收藏有了经济支撑。坐骑换成了摩托车,又换成了承载着红色文化的面包车,继续行驶在全国各大古玩市场。多年来,家里除了这座房子和基本生活用品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电。他所赚的钱大部分用于购买红色藏品和建设红色记忆博物馆,他的收藏足迹遍布云南、贵州、山西、湖南、四川、西藏、山东、甘肃、陕西等地。

  文物的寻找过程,不仅仅是苦与累的付出。他忘不了骑着摩托车去延安购买红军用过的电话机,回程时大雨如注,山高路滑,他摔下山坡,膝盖下的伤痕至今还在。他忘不了两次前往湖南收购毛主席彩色像章。这枚像章直径20厘米,是他至今见过的最大的彩色像章。第一次对方一直不松口,杨富荣无奈而返。回家后日思夜想,就连做梦也是这枚像章。第二天,他再次踏上行程前往湖南。一次次的拜访,一次次的畅谈,终于在第六次拜访中,对方被他的诚意和精神所打动,将像章出让给了杨富荣。他忘不了四次到夏县造访,先后走访15名知情人,得知一幅油画最后流落到临汾市一村民家中,多次登门购买均无功而返。无奈,他请人帮忙协商,再三强调购买这幅油画不是拿去赚钱,而是为了收集搞红色展览,才收到了那张4米×4米的“文革”前的毛主席油画。他忘不了把自己的手表抵押到西藏,换回了一幅解放初期毛主席的羊毛植绒画。

  不改初心的坚守

  “这是毛主席在延安的照片;这是游击队的队旗;这是红军背过的水壶,这是在马首山半山腰里挖出的地雷……”每件藏品都是杨富荣的珍宝。他对每件藏品的来历、每件藏品背后的故事、每件藏品所蕴含的意义都了如指掌。收得多了,见识长了。杨富荣将个人红色收藏转化为公众共享的大众收藏,筹资百万元开办了1600平方米的富荣红色收藏馆。馆里陈列着总价值超过1000多万元、十万余件红色展品。展厅以“红色”为灵魂,以“时间”为记忆节点,通过“红色源”“红色谱”“红色颂”三大主题,展品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军服、手榴弹到新中国成立后珍贵的奖章和纪念章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照片和塑像、和平时期经典的连环画和小人书、斑驳的冲锋号、鲜艳的红旗、泛黄的苏维埃时期标语,还有红军用过的钱币、靴子、腰带、马灯、油灯、望远镜,革命先辈的著作书籍,种类丰富,目不暇接。让观者直面历史,领略红色经典,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服务社会,教育并激励下一代,给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提供一个红色教育场所,使收藏的价值与意义得到了充分体现。

  近年来,毛主席的纪念品在文物交易市场走红。一些精明的收藏者就深入农村寻访藏品。有人发现了杨富荣的宝贝,便开出高价收买,但都被他果断拒绝。他说:“我从事红色收藏,不是为了挣钱,就是想建一个红色收藏馆,免费向群众开放,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小孩子,能走近毛主席,一代一代永远记住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自2019年开馆以来,杨富荣先后接待来访者五万余人,他们中有县市级领导、有一些单位来开展党史教育,更有慕名前来的人民群众。面对众多的参观者,杨富荣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给大家分享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特别是让现在的年轻人铭记历史,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朝阳初升,微风习习,半山坡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飒飒飘扬。嘹亮的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响彻了乔沟头村,激荡人心。走进杨富荣的红色收藏馆,透过每件藏品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字:荣光!

杜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