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王海娇:用青春谱写新时代奉献之歌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5 16:02    被阅览数: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她的工作中没有抽丝剥茧的曲折案情,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有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矛盾调解,一户又一户地宣传排查;她把群众当家人,把家长里短的小事当成大事,全心全意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用青春谱写出新时代女警的奉献之歌。她就是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东大街派出所民警王海娇。

去居民家里拉家常、讲政策、解难题,是王海娇每天的必修课有事找海娇也成了居民们的口头禅。我所管辖的长治市潞州区东街街道东方社区辖区里,企业多、小区多、居民多,很多事情看似简单,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处理不当就可能激化矛盾。作为女性,我深知身为女性的优势所在。王海娇说,她将所在的女子警务先锋队工作与女民警柔性执法的优势相结合,争当细致耐心的调解达人、社区和事佬

2021318日,辖区内常平苑小区东门8户商铺联名向王海娇反映,物业将其商铺外面设置路卡,道路不通、出入不便,严重影响商铺经营,希望派出所给予协调解决。接到群众的诉求之后,王海娇立即到8户商铺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并与社区主任、物业经理、商铺业主、常平苑小区业委会成员碰面协商解决办法,通过6次调解,双方终于从争吵得面红耳赤到握手言和。最终,商铺业主、物业、业委会三方一起给王海娇送来了写着无微不至体察民情,关爱有加胜似亲人的锦旗。

身为公安民警,我们的初心就是为民服务,若要不忘这份初心,那做事时就更需要一份匠心王海娇坦言,社区中,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比较常见,她从群众急难愁盼处着手,主动排查纠纷,积极化解矛盾。辖区居民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都愿意找她,哪怕是再小的事,她都会当大事办。

2021412日上午9时,王海娇接到群众求助,建材厂小区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腰疼,想去医院看病。然而,由于老人无法正常乘车,只好向王海娇求助。接到电话后,王海娇立即联系了医院,并借到了轮椅,和家属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检查。咱们民警真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拉着王海娇的手,不住地称赞。

作为女子警务先锋队队长,王海娇始终坚持问题、结果双导向,防范、管控、打击、服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对相关行业管理中,特别是对一些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进行安全排查时始终冲在一线。记不清多少次,王海娇带领队员对寄递物流企业突击清查,对涉黄涉毒重点场所和区域进行摸排,对广场、繁华商业街加强巡逻等,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动态管控,确保管得住、控得牢。

今年117日,王海娇在入户排查时,发现一女子正在燃烧垃圾旧物,当即说明此做法的安全隐患,并要求女子立即灭火。我只是为了自己省事,忽视了周边30多户邻居安全。这院子里堆放着很多易燃的物品,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不仅财产甚至生命都会遭受损失,我知道错了,保证以后不会再做这样危险的事情。该女子后悔地说道。

针对近年来电诈案件频发特点,王海娇组织女子警务先锋队的民警精心设计和制作了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反电诈手册》,通过视频、小程序等方式,广泛宣传反电信诈骗;巡逻时,还不忘带着自制的防车玻璃被砸的爱心温馨提醒卡,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走街串巷、入户走访。今年是王海娇在家长里短中迎来入职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她创建了义警队、警民微信群、微型消防站,定期进行防恐防暴防火演练,利用电梯和楼道视频播放海娇提醒,摸索“360度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社区警务工作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正因为怀着一颗匠心穿梭在大街小巷,从警十载的她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荣誉。

山西日报记者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