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 > 工作动态 >信息页

王立伟副主席率队赴晋中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信息来源:提案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17:11    被阅览数:

8910日,省政协副主席王立伟带领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智库专家,赴晋中围绕创新杂粮育种,推动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群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寿阳县金穗种植专业种植合作社高粱种植基地和杂粮种植基地、景尚乡蔬菜旱作节水示范项目,太谷区先正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山西巨鑫现代农业示范园、晋中市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藜麦种质创新与技术创新农谷示范基地等实地考察,与园区负责人、科技专家、高校种质资源研究团队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杂粮品种选育、耕作技术及农业园区、种业基地建设进展、空间布局、发展目标等情况。

王立伟指出,山西杂粮具有独特的区域特色和显著的发展优势,创新杂粮育种对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用好国家农高区这块“金字招牌”,深入实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立伟强调,一是要针对杂粮产业育种卡脖子技术,继续推进传统育种方式转变,利用现代育种技术,实施旱作良种攻关工程,精准快速选育出杂粮新品种,实现杂粮产量、品质、功能方面突破;二是深入开展杂粮基因功能研究,支持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分子育种技术在种业产业化方面的成果转化和应用,助力主粮改良粮食安全;三是结合我省特色杂粮资源优势、高校科研团队人才优势,通过政府扶持、院士引领、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实施政产企学研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园区、育种基地规模化经营,以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四是通过组建产业联盟、制定杂粮系列标准体系等,持续提升区域杂粮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我省杂粮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李润、杨子文、高志强、李捷、陈帅及山西农业大学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院长刘恩科参加调研。